理学院

理学院成立于2008年5月,前身是基础部教学部。基础部的历史与学校同时诞生。在建设初期,就设有基础教学部,专门负责学生的数学、物理和化学等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学校成立大基础部,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体育课等公共基础课都划给基础部统一管理。著名数学教育家、二级教授陆子芬曾任基础部首任部主任。改革开放以来,一批有影响的教授先后担任过基础部主任。

理学院下设教学单位有:基础教学部、数学系等。

基础教学部下设公共数学教研室、物理教研室;

数学系下设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数学建模实验室、符号计算研究中心。

理学院承担面向全校研究生、本科生数理学科的教学任务,同时承担自身专业教育的课程教学和培养任务。

理学院还承担为学校校园文化的丰富、学生人文素质的教育,发挥自身学科特色和优势,拓展学科教育功能的重要任务,也担负着协助学校对外宣传、展示我校青年学子风采、校风校貌的任务。我们每年开设各种人文选修课程、举办各种人文和时政讲座。这些活动很好地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另外我们也组队、培训校代表队参加国际国内各类竞赛,为学校赢得了诸多荣誉,很好地展现了我校学生精神风貌。

理学院有“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本科专业的学位教育,每年从全国招近百名学生;设有“数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每年招20余名学生。有硕士生导师20名、博士生导师1名。

理学院现有教职工91人,其中专任教师68人,实验室教师12人。教师中有教授9人,副教授26人,校教学名师5名。

理学院在“十三五”期间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共立项国家级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7项,其他各类科研项目34项,总经费达到601.96万元。共发表各类论文389篇,其中ESI论文10篇,SCI论文163篇,EI论文23篇,获上海市自然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立项2个市精品课程建设项目,2个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立项校精品课程1门,4项校重点课程;获校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个,三等奖1个,发表教学论文6篇;积极推荐教师参加市、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共获得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019年获批数学一级硕士点,学科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学院与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有一项合作培养本科生的访问生交流项目。每年有多名国际知名人士来我院访问交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全国及上海市各类奖项百余项;学生的就业率每年都在学校位列前茅。

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在搞好全校公共基础课教学的同时,大力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学院要立足“自转”的同时做好“公转”:向高发展,争取学科建设有新的进展和突破;向深发展,办好自己的本科专业和研究生专业;向宽发展,寻找与校内外合作办学和科研的平台空间,为把学校建设成教学科研型大学,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理论支撑和基础服务。

学院网址:http://wlxy.shmtu.edu.cn

数学类(大类招生)

数学类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础,初步掌握数学研究的基本方法,通过数学建模、计算机编程和数学软件应用的训练,使学生初步具备科学研究、教学和软件开发等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学生前两学年不分专业,第二学年末,根据学生的志愿以及德、智、体成绩,按照“绩点优先 参考志愿”的原则分配专业。每个专业的学生须在共同课程和本专业课程中修满规定的学分。

大类共同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运筹学、最优化算法、数学建模、数值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数学物理方程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金融机构、学校、科研机构、图书情报系统、生产经营与管理等部门从事数学建模、数据分析、软件开发等教学与研究工作或考研深造。

信息与计算科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物流、经管知识背景,受到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的专业人才,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信息技术、工程计算和物流经管等实际问题,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并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

主要课程:运筹学通论、数学建模、多元统计分析、数值分析、微分方程数值解、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信息论基础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航运企业、信息产业、金融机构等部门从事应用软件开发、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或考研深造、从事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