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上海海事大学“航运、物流、海洋”三大重点发展领域中海洋类学科的支柱学院。为“海洋强国”“交通强国”“航运强国”等国家战略培养高级海洋专业人才,提供海洋科技支撑。

       学院现有“船舶与海洋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安全工程”“环境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为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和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安全工程”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船舶与海洋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安全工程”先后入选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科研系列设1院4所2室10中心: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所、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航运环境保护研究所、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研究所;上海市高校重点实验室“深海极端环境服役材料实验室”、宝钢股份“海洋极端环境钢铁材料制备与蚀损控制联合实验室”;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联合研究中心、上海市重型破冰船关键钢材协同创新中心、上海深远海洋装备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海洋局“深海装备材料与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工程研究中心等10个科研中心。

       学位点系列设: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船舶与海洋工程);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交通运输安全与环境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水利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2个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点(土木水利、材料与化工);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交通运输安全与环境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水工结构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

       学院现有教职工126人:专任教师97人(教授22人,副教授27人,博士学位占比为96%),实验教师16人、思政教师7人、行政管理人员6人。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交通部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交通运输行业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交通青年科技英才2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1人,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1人,上海市曙光学者2人,上海市晨光学者9人,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3人,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上海市水务海洋青年科技英才1人,上海市水务海洋行业青年拔尖人才2人等。学院“极地船舶材料”科研团队获2021年度“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级项目42项、省部级项目38项,发表ESI高被引论文16篇、热点论文9篇,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9项,年科研合同经费达3000万元以上。

       学院现有14800平方米的教学、科研与实验用房,近年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拥有“港口、航道与海洋工程”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港航与船舶工程实验中心”、“环境与安全工程实验中心”、“科研测试中心”。学院与“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共建有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交通部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上海众材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共建有30余个大学生、研究生产学研实践基地。

       学院主要研究领域有:海洋极端环境钢铁材料制备与蚀损控制、海洋材料微生物附着机制及防污技术、舰船电力电子材料与超材料、高技术船舶设计与制造、海洋结构物设计建造及性能评估、船舶与海洋结构物水动力性能、海洋运输安全与公共安全工程、火灾爆炸和危化品安全、船舶及港口防污染技术、近海海域环境污染控制技术、水波动力学与河口海岸动力学、港口与海洋工程结构防灾等,其中负介超材料及深海材料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学院网站:https://oec.shmtu.edu.cn/

环境工程

本专业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和环境污染防治、环境监测与评价、生态环境管理等专业技能,熟悉船舶与港口防污染和海事危防管理等特色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专业管理人才。设有交通运输安全与环境工程二级博士点和硕士点,形成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上海市晨光学者2人、上海市扬帆学者2人,上海市水务局拔尖人才1人。70%专任教师具有海外经历,与美国麻省海事学院、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美国新奥尔良大学等合作开展暑期访学和交换生项目。设有上海市教委绿色港航环境科学高水平研究基地,与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等共建实习实践平台。

主要课程: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技术、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排水管网工程、环境影响评价、船舶与港口防污染技术。

就业方向:对接“航运强国”和“海洋强国”战略需求,毕业生可在政府机构、环境监测单位、海事海洋部门、港口及航运企业、设计院所等从事管理、规划、设计、施工和研究开发等工作。合作单位有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市化工环保监测站、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每年有30%的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学习。

安全工程

本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上海市第六批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专业,拥有“安全科学与工程”硕士点和“交通运输安全与环境工程”博士点,形成了以“海事安全”为特色的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专业对接国家“交通强国”“航运强国”战略重大需求,在航运、物流、海洋等领域,培养能够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管理、安全科技研发、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评估、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具有强大的师资阵容和鲜明的特色方向;高端的培养机构和先进的实验条件;优质的“政-校-企”联合办学资源。注重国际化办学,拓宽学生视野,与美国麻省海事学院、美国东北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内华达大学、新奥尔良大学及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等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

主要课程: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管理学、安全人机工程、船舶火灾爆炸工程学、海运安全科学技术、风险分析与安全评价、通风安全工程、电气安全工程技术、安全监测技术、海洋工程平台综合安全实验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人才是国家战略的急需人才。毕业生服务于政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交通运输安全管理部门、海事管理部门、消防部门、大型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及安全评价与咨询机构。合作单位有沪东中华船厂、外高桥船厂、中远集团、中国外运集团、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等。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本专业创建于2000年,是上海市属高校中唯一培养港航本科生和水利工程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基地。培养掌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领域以及相关工程领域(水利工程、海洋工程和土木工程等)基本知识与技能,坚持技术和管理知识培养相结合,能力教育和国际工程视野培养相结合,面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深水港建设和航道治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港域规划人才需求,为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环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且为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和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有专任教师20人和实验员2人,其中教授 6人,副教授 5人和讲师和讲师 9人。专业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西澳大利亚大学、美国新奥尔良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每年开展暑期交流项目和短期访学项目。依托“港口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推进了应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

主要课程:土力学、水力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工建筑材料、海岸动力学、港口工程学、航道工程学、海岸工程学、港口规划与布置等。

就业方向:就业单位主要有中交三航局、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上海航道局、广州港集团、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上海市航道管理中心等。每年平均超30%的学生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深造学习,如墨尔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河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继续学习深造。

船舶与海洋工程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是学校的三大特色学科之一。培养具备现代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的基本理论,先进制造技术的专业技能,具备船舶工程与海洋工程设计、制造及管理的卓越人才。为国有大型造船企业与船舶设计研发单位培养基础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卓越人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余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多名教师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青年领军人才、扬帆计划人才等。专业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美国新奥尔良大学等国外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每年开展暑期交流项目和短期访学项目。专业曾先后入选了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上海市高峰高原建设学科,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主要课程:船舶原理、流体力学、船舶结构力学、智能船舶设计、船舶阻力与推进、船舶建造工艺学、高性能船舶、数字化船舶设计、海洋工程结构设计、船舶设计原理。

就业方向:为实现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的经济发展,输送一流卓越船舶工程师。主要为国有大型造船企业,科研院所,国家海事局、各国船级社以及船舶设计企业等输送大量的合格毕业生,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到相近行业和信息产业有关单位就业。每年均有超20%的学生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继续学习深造。

材料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是学校重点发展学科,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创新素养、动手能力和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和材料结构与性能、仪器分析与检测、材料制备与工艺、材料腐蚀与防护、熟悉船舶与海洋材料、材料与能源环境等特色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专业管理人才。设有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二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点。

  专业现有教职工32人,其中专任教师23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有新世纪优秀人才、曙光学者、晨光学者、东方学者等高层次人才。近年来,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重型破冰船用关键钢材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科委“上海深远海装备材料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的支持下,在极地船舶材料、舰船装备功能材料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以及教育部、上海市等多项奖项。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法国南特理工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开展了合作办学项目。此外与上海核电设备、振华重工、屹锂新能源等近10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实习实践基地以及产教融合基地。

主要课程:方向设置为先进材料制造及防护技术、高分子复合材料、功能材料等方向。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现代材料分析技术、表面工程基础、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金属焊接工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腐蚀理论与防护技术、导电体与集成电路、新能源材料、环境材料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国内外高水平科研院所继续学习深造,也可以在金属材料加工、先进智能制造、船舶、新能源、半导体芯片、汽车、航空航天等相关企业从事与材料相关的研究与技术开发、技术检验、生产管理等工作。主要就业合作单位有: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振华重工集团、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沪东中华船厂、外高桥船厂、华力微电子、屹锂新能源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