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艺术学院

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成立于2009年10月28日,由廖静文女士生前担任名誉院长。众所周知徐悲鸿先生是中国百年艺术史上“丹青巨擘、教育巨子”,他对中西方的审美和文化差异进行了比较,提倡对民族艺术加以取舍、改良,形成了自己的艺术改良理论:“古法之佳者守之,垂绝者继之,不佳者改之,未足者增之,西方画之可采入者融之。”此思想与本学院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思想不谋而合,徐悲鸿艺术学院创立初衷就是要实现设计与艺术完美结合,培养时代创新人才。

徐悲鸿艺术学院拥有设计学、美术学两个一级学科,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绘画三个本科专业和艺术设计实验中心。徐悲鸿艺术学院是在工业设计专业的基础上发展和成立起来的。工业设计专业于2002年在上海海运学院成立,隶属于上海海运学院工学院机械系,2006年通过上海市教委专业评估,并于2008年由物流工程学院(原工学院拆分为物流工程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转至文理学院。视觉传达专业成立于2008年,并于当年开始招生。在上海海事大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聘请上海书画院院长、著名画家乐震文教授担任学院院长。2016年7月8日学院行政独立,同年开始筹备绘画专业的申报工作,2017年绘画专业获批并开始招生。

徐悲鸿艺术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科研上具有强实力的教师队伍,教授3名,研究员1名,副教授7名,讲师15名,实验员3名。具有博士学位者7人、博士后学习经历者2人,硕士12人。另外,学院根据教学需要适量外聘校外专家教授及教师担任专业指导、课程教学、毕业设计以及校外生产实习指导教师。

目前在校本科生400多名(含艺术类、工学类)。学院秉承并坚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艺术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理论与实践并重,及时满足社会人才需求,逐步形成明显的办学特色。多年来探索实践形成的优势和特色,在师资队伍层次、结构、教师科研创作及教学改革、师生国内参展参赛获奖、历届毕业生就业等各方面都有良好的体现。

学院现有教学与实验相结合的“艺术设计综合实验教学中心”1个,总面积达800平方米,其中包括综合材料实验室、陶艺实验室、摄影工作室、平面打印工作室、艺术设计工作室、金工首饰实验室、艺术设计实验室一、艺术设计实验室二。学院拥有1个为艺术教育开辟的专门性展览场馆——海大艺术馆,艺术馆成立于2016年5月5日,馆内面积约600平方米,设施设备先进完善。学院自成立以来,与上海广告有限公司、振华港机股份公司、景德镇甲壳虫陶艺设计厂、安徽宏村“古民居”摄影写生基地、义乌创意园、华飞创意园、宝龙艺悦酒店等多家单位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学院还设立了3个奖学金,分别为红星宣纸奖学金、华飞奖学金和闵房奖学金,用于资助学业努力并取得成绩的学生。

学院网址:https://art.shmtu.edu.cn/

 

工业设计

本专业培养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强烈的社会服务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及创新意识,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时代意识,掌握工业设计相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系统掌握工业设计学科的知识,了解国内外工业设计的最新成果、发展趋向、基本研究方法,能够有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工业设计领域,特别是航运工具和海洋装备等主题的产品设计、交互设计和服务设计等方面问题的工业设计人才。

要求本专业学生掌握产品设计、机械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知识,熟悉并掌握各种材料的工艺性能,具有较高的设计修养和较强的工业设计实践能力。专业培养以工业设计专业知识为主干,多方向拓展学生的知识层次,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设计问题的分析能力、解决能力、创新设计能力。

主要课程:

设计表现、设计方法、模型制作、电工电子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材料与加工工艺、人机工程、产品设计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就职于工业设计公司、互联网企业、制造类企业,主要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设计管理、设计创新、界面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

  本专业培养拥有优良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强烈的服务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及创新意识;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科基本知识,了解国内外视觉传达设计的最新成果、发展趋向、基本研究方法,能够有效运用专业知识从事艺术设计与创新,解决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特别是航运相关企业的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品牌设计等方面问题,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视觉传达设计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广告策划设计、展陈传播设计、品牌识别系统设计、海事特色课程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设计公司、报纸电视等媒体、互联网企业、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和教育行业从事视觉传达相关设计、策划、教学工作。 

 

绘画(国画、油画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画、油画特长又具备综合绘画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打下扎实的绘画基础,掌握中外绘画的理论知识,使学生具备较高的文化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国画、油画的绘画技法,能够应用多种绘画媒介进行多种绘画形式的创作;培养学生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具备应对各种与绘画相关工作挑战的能力,毕业后能够承担文化、艺术、教育、企事业单位的美术服务、绘画创作、绘画教学及绘画研究等工作。本专业分为两个专业方向:国画、油画

国画方向主要课程:

古代画论、中外美术史、绘画专业导论、美学概论、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航海发展史、书法、水墨人物写生、工笔人物临摹、工笔人物写生、明清山水、宋元山水、人物小品、花鸟小品、中国传统壁画、下乡写生、船舶写生、社会实践(风景、采风)、艺术创作等。

油画方向主要课程:

绘画专业导论、中外美术史、美学概论、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壁画创作基础、素描、速写、油画静物、油画肖像、油画人体、主题性油画创作、创作构图、色彩表现、装饰绘画、油画材料、油画风景写生、海洋写生、艺术创作等。

就业方向:绘画专业的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主要到教育、设计、研究、出版、文化等单位从事与绘画相关的教学、设计、创作、策划、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