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优势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自贸区建设为我校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上海正在加快发展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基本确立,上海港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2008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上海海事大学、虹口区人民政府等20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中心挂靠上海海事大学,是国际航运业发展的研究和咨询机构,为政府和国内外企业与航运机构等提供决策咨询和信息服务,是上海市教委首批建立的“高校知识服务平台”之一。 2014年,市教委将该平台挂牌为“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

        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落地生根,上海海事大学迎来崭新一轮的发展。本着“立足上海,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宗旨,依托独特的区位、政策、学科、基地、行业及国际合作优势,学校2013年成立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和上海高级国际航运学院。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将自贸区建设与供应链研究有机结合,以提升自贸区产业链建设水平,促进自贸区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的转型发展,同时推动政府监管职能的转变。上海高级国际航运学院采取国际上先进的商学院运作模式,与全球优秀教育机构资源共享,着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航运金融教育品牌,构筑具有影响力的航运高端人才输出基地。

      

学科专业发展迅速

        几十年来,学校致力于培养国家航运业所需要的各类高级专门人才,被誉为是“高级航运人才的摇篮”。在专业建设方面,学校坚持发展自身优势项目,重点建设有特色和优势的品牌专业,形成了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和艺术学等学科门类的专业体系。

        学校拥有16个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现有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上海市高峰学科,2个上海市高原学科,9个部市级重点学科,工程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港航物流学科保持全球领先。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17个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