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学生资助服务

学校秉承“决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助学帮困理念,建立了完善的贫困生资助体系:新生入学的“绿色通道”;开设奖、贷、勤、助、补、减等资助项目;学校还积极争取和吸纳社会、团体、企业、好心人等多种校外资源来校设立奖助帮困基金。

学校常年开展以“奖、贷、勤、补、减、绿色通道”为重点的各项帮困助学工作。

助学金、奖学金方面:在国家、上海市政府以及学校为主渠道设立助学奖学金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学校良好的社会声誉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不断开拓社会捐助渠道,积极争取国内外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到学校设立奖助学金。2007—2008学年学校执行奖励及资助金额1975多万,受奖励及资助的学生达11598人,占学生总数的76%。其中,有9222人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占学生总数的60%。

积极争取国家助学贷款、教育学生诚信还贷:2007—2008学年,1971人获得国家助学贷款,贷款总金额1165万元,占全校学生总数的13%。

努力拓展勤工助学争取岗位,争取覆盖特别困难学生:2007年至2008年,我校处于搬迁新校区的过渡期,资助中心勤工办积极开拓两校区勤工助学岗位,共有3976人获得岗位和实践机会。校内发放勤工助学款项230余万元。在争取机会的同时,学校也注重加强对勤工助学学生的岗前教育和引导,鼓励贫困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勤工助学不仅仅是一个筹款求学的问题,更是一个大学生通过服务社会认识现实、增长才干、培养自主意识的过程。

学费减免工作:我校每年都要对家庭贫困学生或突遭自然灾害、家庭重大变故的同学减免部分学费。在2008年,我校对雪灾、地震灾害受灾学生开展减免学费资助,共有76名受灾学生受到资助,减免学费14.8万元,并对家庭困难的165名学生减免了29万元学费。

定期和临时性困难资助:学校设立临时困难补助基金。用于对个别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突遭不幸或遇到自然灾害的困难学生,在了解情况之后及时给予帮助和关怀。并有组织新生看上海,寒暑假给困难学生回家车费补贴,冬令关怀等固定资助措施,全方位、多渠道为困难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阳光绿色通道:新生入学采取“阳光绿色通道”,实行先入住宿舍,再报到注册。我校在开学之初,对195名贫困生共资助97500元生活费及生活用品,为这些贫困生解决了燃眉之急,使他们能够安心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