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学生就业情况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上海海事大学所开设专业以航运技术与经济管理为特色,毕业生长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与船舶运输、航运管理、交通物流、航运工业、国际贸易、外贸金融、航务工程、港口装卸、电力电子等相关的交通、航运、物流、港口、商务、法律、外贸、财务、代理、信息、工程等业务管理工作。

学生毕业后主要去往各特大型国有骨干航运企事业单位、港航科研机构、沿海各大港口企业、以及国外各大主流知名航运、物流公司在国内的独资、合资公司或代表处工作。

学校多年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通过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会、搭建各种校内外交流平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职业发展教育活动和就业促进活动,使学校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探索品牌特色活动,以教育促发展

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结合团委、心理咨询中心,根据学生特点和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相互配合的活动,尤其注重对于特殊群体的帮扶与支持。

1、“群英汇”为所有学生提供与企业主管直接交流的平台。在二级学院实体化之后,实行就业指导中心监督,二级学院主办的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践知行”暑期实习计划为优秀学生提供实习渠道。“践知行”暑期实习计划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3年,每年输送300多名学生到各企业实习,并组织学生和企业代表进行总结交流,日益完善,获得了学生和企业的好评。

3、“贫困生训练营”激发贫困生内在潜能。我校贫困生数量较多,部分来自内陆和边远地区的贫困生在沟通能力、组织能力方面较差,缺乏自信。对此,就业指导中心与心理咨询中心联合,通过团体辅导的形式,激发他们的内在潜能,教授沟通技巧,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4、“创业教育培训班”助学生一臂之力。我校邀请开业指导专家徐本亮老师等为我校100多名学生开展了创业培训课程,也对辅导员进行了相关培训,以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和辅导员的指导能力,受到广泛好评。

5、“职业发展教育工作室”为学生开设《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大学生就业指导》选修课程,并提供职业咨询,拓展学生职业能力。

6、“大学生职业发展实践团”在职业发展教育活动的开展、就业促进工作等方面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多方面受益。

7、聘请“校外职业指导导师”,作为我校学生的求职顾问,指导学生提高职业素养,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9、对新生建立《大学生成长档案》,并由辅导员进行跟踪,督促完成大学四年规划,促进其职业发展。

积极拓展就业市场,以服务促就业

我校就业指导中心下设市场发展部,作为与用人单位联系的枢纽,全面负责就业市场的开拓。立足我校的海事和航运特色,就业指导中心以航运市场为主要抓手,以此为依托,逐步拓展陆上各专业的就业市场。就业指导中心成员提供给企业的优质服务,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促进就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具体措施如下:

1、搭建多种用人单位与学生交流的平台。校就业指导中心通过“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会”,把毕业生的信息有效传递给用人单位;依托“全国航海类高校就业工作协作组”,同时作为副理事长单位就业指导中心每年组织全国航运类企事业单位来校举办大型招聘会;组织百余场大型供需见面、招聘宣讲会百余次,校内宣讲、招聘会已经成了学生了解企业文化、走进企业的前沿主阵地。

2、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的发布及时性强。邮件系统、短消息发布平台和网络平台,确保所有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及时有效地传达到毕业生,短消息平台更利于处理临时面试通知。

3、采用校企联合、定向就业等方式促进就业。我校浦东工商管理学院是中美合作办学的典范,海华高等技术学院是校企联合办学的成功示范。此外,学校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中国船级社上海分社等单位签订了联合办学定向培养协议。这种订单式的培养模式使得学生还没毕业就已与单位签订了就业意向书。

4、通过“校友会”拓展资源。在众多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到我校招聘的用人单位逐年增加。

5、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服务西部,落实“三支一扶”计划,通过动员大会的形式,与校团委共同宣传解读相关政策。2008年共有14名学生经选拔到乡镇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

上海地区常年接收我校毕业生的主要用人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

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

上海中远物流有限公司

上海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中海集团物流有限公司

中海环球空运有限公司

中国外运华东有限公司

中外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

中波轮船股份公司

上海锦江航运有限公司

上海航运交易所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外高桥码头分公司

上海海华轮船有限公司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振华港口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

上船澄西船舶有限公司

中国船舶工业第708研究所

台湾长荣海运股份有限公司

台湾阳明海运有限公司

台湾万海航运(香港)股份有限公司

香港东方海外货柜航运(中国)有限公司

丹麦马士基海陆航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马士基物流(中国)有限公司

法国达飞轮船(中国)船务有限公司

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

日本邮船(中国)有限公司

日本川崎汽船(中国)有限公司

日本商船三井(中国)有限公司

韩国韩进海运(中国)有限公司

韩国现代商船(中国)有限公司

铁行渣华(中国)船务有限公司

以色列以星船务(中国)有限公司

地中海航运(中国)有限公司

南美轮船(中国)有限公司

太平船务(中国)有限公司

天津泛艺国际货运代理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UPS)

超马赫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TNT)

丹沙中福货运代理有限公司(DHL)

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DHL)

伯灵顿物流(上海)有限公司

阿尔卑斯物流(上海)有限公司